推拿按摩问题Q&A

实际从事经络推拿按摩的时候,或师傅个人解说不清,或客人对经络推拿按摩的认知不足,总是会碰到一些没办法预期的事情,在此列举一些过去有些模糊关念的经络推拿按摩个案给大家参考。

1推拿和按摩有什么不同?
一般来说推拿或按摩并没有多大差别,在中医系统用徒手松筋(肌肉或软组织)通常称为推拿,在民俗疗法业者则常称为按摩,早期也称为抓龙,反正都是用徒手操作,不论推、拿、按、摩、揉、压… 各种单一手法谁都可以使用,反而个别师傅的力道、手法的技巧以及经验才是差别的依据。值得一提的是经络推拿按摩早期称为「放经络」,才是地道的古老手疗法,差别在于参考「经络」推拿总是有几分学理依据。

2听说中午不能推拿按摩是吗?
以前有此传说,在中医学里中午气血走心经也真有其事,以前练武的人力气大,体质虚弱的人有时经不起一点力气的推拿就伤到了。现在这种情形几乎没有了,也没听说那个师傅练有什么不得了的武功,坊间中医诊所生意好的中午还是照常推拿没有休息。

3孕妇可以推拿按摩吗? 真要推拿按摩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通常并不鼓励推拿按摩,如果身体真的很不舒服时,只能做轻柔的按摩手法。凭心而论,不管是吃药或是推拿按摩,第一时间自己很难知道是否过量,万一过量动了胎气,谁也没办法为妳真正的负责。

4什么叫做儿童成长推拿?
大陆有所谓「小儿推拿」,和西医的「小儿科」差不多,对象是从出生的婴儿到幼儿园、小学阶段。台湾西医发达,对于不会说话的小娃娃几乎没有看到用推拿民俗疗法来调理身体的案例,多数中医推拿师所能接受的最小患者大概从小学以上,所以不称「小儿」而改称「儿童」。

5对一个小学的孩子,推拿有什么意思?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体质好坏是会传给下一代的,一个小孩如果是常生病或不好带,到底是外在的感染造成或内在的体质虚弱使然,应该会有所了解。如果长不快、常生病、偏食(食量小)、没胃口或晚上尿床、说梦话(惊叫)…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好动(过动儿)、过敏…有以上这些部份现象就有可能是先天体不好的缘故,而小学阶段是我们经验过最好的体质改善保养时期,错过了发育期体型及心灵的成长几乎补不回来,另外小孩没有七情六欲等的影响,所以推拿效果会比较好 。

6儿童成长推拿和成年人的推拿有什么不同?
成年人推拿的重点在「养生」或「放经络」,而小孩的推拿在促进发育,所以基本手法、力道以及推拿的部位都不尽相同,例如妇女喜欢油压保养皮肤,但是小孩皮肤好的很,根本无此需要,又如中老年人经过岁月的洗礼,多数喜欢捶捶背,小孩这招也不怎么喜爱。
7为什么小孩子接受推拿能促进发育?
小孩时常寒暖不能自调,饮食不能自节,故外易为六淫所侵,内易为饮食所伤。如果体质又不好抗病能力差,又不能大量使用药物复健,这时候非药物复健的方法是个很好的选择。所幸大陆很早就有小儿(儿童)推拿,是属于中医外治法的范围,即医生用双手作用于小儿体表的特定部位,用不同的手法,以调节身体的生理、病理状况,从而使身体流畅,经络疏通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此疗法操作简便,效果显著、痛苦小、无副作用。是一种具有完整理论体系的一种物理疗法。(参考:大陆运城中医小儿推拿学校)